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龚明

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后,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力学学会MTS材料试验协作专业委员会第四届、第五届全国委员;安徽省电子显微镜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担任我校工程与材料科学实验中心材料测试与分析实验室主任。

在仪器应用方面,承担公共实验平台上网设备透射电镜、扫描电镜、能谱仪等十余台套大型仪器的分析测试工作,分析测试样品逾20000个,服务总机时约25000小时,支持各类基金项目近百个,并攻克了影响透射电镜能谱图像分辨率的一系列技术难关,首次在JEM 2100F上用INCA 200能谱仪获得真正纳米级空间分辨率的元素成分像,实现了用EDS MAPPING方法对直径2nm观测对象的化学元素成分像表征。该新技术使纳米离子组装体、纳米异质结等纳米复合材料成分像精确表征成为可能,解决了这一领域长期存在的技术难题。2011年和2012年两次在牛津仪器中国用户会上做大会特邀报告,获得牛津仪器总部颁发的“Outstanding Application Achievement Award”(2011年底)和牛津仪器纳米分析部颁发的“杰出应用奖”(20128月)。

EDS MAPPING新技术已为我校和国内其他单位学者的前沿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取得了具有国际显示度的成果,并获赢得学者的高度评价。新技术支撑的研究成果已在材料化学类一区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近二十篇,其中一篇发表在Angewandte Chemie上,文中的EDS MAPPING像被选作该期的“Inside Back Cover”。

主持中国科学院仪器设备功能开发技术创新项目一项;分别以第二、第三申请人参与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1项国家安全重大基础项目研究,发表论文40多篇。另外,主持了近十项横向科研课题研究。2009年获第三届“杨亚校友--爱岗敬业奖”,2011年获“中科院公共实验平台良好机组奖”,2012年获第五届“平凡基金-教育奖”和“王宽诚育才一等奖”。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合肥战略能源与物质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地址: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 邮 编:230031 | 电话:0551-65592506 | Email:chengx@hf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