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智能所在第五届“显微摄影比赛”中再创佳绩

    6月2日,智能所刘锦淮研究员课题组的博士生周彬斌和硕士生曹晓敏、毛妹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五届“显微摄影比赛”中取得佳绩,三人均获得单项奖。其中,周彬斌同学的“生命的螺旋”作品荣获过目难忘奖,曹晓敏同学的“涅槃重生”作品荣获奇思妙想奖,毛妹同学的“纳米足球”作品荣获最佳创意奖。这三个作品均是通过合肥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智能所刘锦淮课题组的环境扫描电子显微镜获得。

  周彬斌同学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通过对蜜蜂的毛孔进行3000倍放大,在微纳尺寸上发现其呈螺旋结构。曹晓敏同学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拍摄蚊子的翅膀,经过8000倍的放大,翅膀上的“羽毛”清晰可见。从仿生科学的研究角度来说,清晰观察昆虫类的翅膀的微纳分级结构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毛妹同学通过简单的水热法制备的二氧化钛球状体,在电镜下宛如一只足球,同时此纳米材料在催化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

  近年来,智能所刘锦淮研究员课题组在中国科学院大型仪器装备研制项目、财政部大型仪器修缮购置项目等项目的支持下,已经搭建起了仿生微纳结构器件表征与测试平台,该平台具备了微纳结构器件的构筑、表征与测试功能。其中,环境扫描电子显微镜机组自2008年首批加入“中科院合肥战略能源和物质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以来,积极响应中国科学院大型仪器共享原则,除了为本单位提供服务之外,还向其他的科研院校与企业提供服务,多次获得合肥区域中心优秀机组称号。 

  此次比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生命科学实验中心、理化科学实验中心承办,以发现微观之美,分享科研之趣为主题,旨在充分展示与众不同的微观奇妙世界的美丽画卷,领略科学研究工作中的非凡乐趣。本次显微摄影比赛共征集参赛作品266幅,比赛采取公众投票、网络投票以及专家评审等方式进行综合评价。

  获奖者合影

  获奖作品及环境扫描电子显微镜

(a生命的螺旋;b涅槃重生;c纳米足球)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合肥战略能源与物质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地址: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 邮 编:230031 | 电话:0551-65592506 | Email:chengx@hf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