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固体所举办2017年安徽省电镜年会

    518日,安徽省2017年电镜年会在固体物理研究所召开。此次会议由安徽省电子显微镜学会主办,固体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承办。来自安徽省各地电镜行业专家及部分电镜厂商代表共计100多人参加此次会议。

会上,固体所党委书记秦勇、合肥研究院科研处处长屈哲、安徽电镜学会理事长王兵、安徽电镜学会秘书长刘先明先后致辞。18位专家和厂商代表做了专题报告,内容包括研究工作介绍,如利用洛伦茨电镜对skyrmions 拓扑磁结构的直接观察与稳定性研究、黄大茶改变db/db小鼠肠道菌群从而改善糖脂代谢研究、超晶格纳米丝生长的TEM研究、碳基复合材料的设计构建及原位生长研究等;也包括电镜技术的新成果、新方法,如扫描电镜在微纳米加工中的应用、蔡司显微技术、日立电镜、日本电子透射电镜的最新进展,徕卡电镜制样仪器针对材料样品的解决方案,Gatan最新电镜附件产品和EDAX最新能谱产品及应用介绍等。与会人员就感兴趣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交流探讨。

  据了解,目前安徽省有许多高校、研究所和生产企业都购置了电子显微镜,拥有电镜的单位已达43家。现省内透射电镜有22台,包括球差校正透射电镜、冷冻场发射透射电镜、场发射透射电镜、LaB6灯丝透射电镜和钨灯丝透射电镜;其附属分析设备有:能谱仪、电子能量损失谱等;有各种透射电镜样品制备系统,其中包括聚焦离子束制样系统。扫描电镜69台,有冷场扫描电镜、热场扫描电镜、钨灯丝扫描电镜、环境扫描电镜和台式扫描电镜,附属分析设备有:能谱仪、EBSD、阴极射线探头等;还有各种扫描电镜样品制备系统。电镜在教学、科研以及生产制造中已越来越发挥重要作用。

  本次会议,为促进安徽省电镜科技工作者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推动安徽省电镜技术的发展和提高,使电镜用户进一步了解国外电镜新产品和新技术起到积极作用。

秦勇、屈哲、王兵、刘先明致辞

会议现场

专家报告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合肥战略能源与物质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地址: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 邮 编:230031 | 电话:0551-65592506 | Email:chengx@hf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