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先导专项ADS 500W/4.5K氦制冷机研制获重大进展

    近日,由等离子体所承担的中科院先导专项ADS 500W/4.5K氦制冷机研制项目取得重大进展,项目完成了4.5K低温调试,在液化模式下顺利生产出液氦,液化率超过150L/h,系统运行稳定。

    500W/4.5K氦制冷机用于先导专项ADS嬗变系统超导腔及超导磁体的测试。等离子体所低温工程与技术研究室于2014年初启动项目,历时近两年的时间自主设计并研制了氦气除油系统、真空冷箱、自动控制系统并完成系统集成。经过多轮80K调试和系统改进,最终顺利完成了4.5K低温调试并生产出液氦。

    自主研制的500W/4.5K氦制冷机,可提供4.5K 超临界氦用来冷却超导磁体,也可用作氦液化器生产液氦,操作简单、易维护。

     

ADS 500W/4.5K氦制冷机

  

  氦液化率测试曲线

  

  氦制冷机300K-4.5K降温曲线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合肥战略能源与物质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地址: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 邮 编:230031 | 电话:0551-65592506 | Email:chengx@hf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