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智能所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青年奖

    近日,2015年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评选结果揭晓,智能所纳米材料与环境检测研究室气敏检测团队申报的项目“高灵敏半导体纳米结构气体传感器及其对有机污染物的快速检测”荣获青年奖。

    该团队以微观结构决定宏观性质为基本理论出发点,系统研究了纳米敏感材料的微观结构对气敏性能的影响,从气体扩散和表面催化过程的角度揭示了介孔-大孔复合结构、三维分级结构和尺寸效应对气敏性能的增强机制,开发出耗尽层尺度的三维分级纳米结构敏感材料,结合贵金属催化作用研制出具有高灵敏度和低检测限的纳米结构气体传感器,实现了对多种有机污染物的ppb级快速检测,并且将研制的高灵敏纳米结构传感器作为核心技术应用于现场快速检测仪器的开发。2013年以来发表论文12篇,申请发明专利2项,授权发明专利1项。该成果受到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快速检测痕量POPs的纳米结构敏感器件及试验样机(2013CB934304)”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介孔-大孔复合无机膜声表面波气体传感器及其温度调制动态特性研究(61071054)”、“石墨烯模板法组装SnO2纳米超结构及其高灵敏气敏特性研究(61374017)”等项目的资助。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创办于1993年,是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由中国分析测试协会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依法设立的。目的在于奖励我国分析测试领域科学技术工作中取得优秀成果的单位和个人,以调动广大分析测试科技人员开展创新性研究与应用的积极性,促进我国分析测试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该奖每年评选一次,由中国分析测试协会聘请包括中科院、工程院院士组成的评委会进行评定。本次评奖范围针对201311日到2015731日间取得的、在分析测试新技术、新方法和新应用方面的创新性成果,青年奖是自2014年起设立的新奖项,以此鼓励在创新研究或应用中具有突出贡献的青年人才,今年全国共有六个项目获得青年奖。

  领奖照片

  获奖证书

(智能所)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合肥战略能源与物质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地址: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 邮 编:230031 | 电话:0551-65592506 | Email:chengx@hf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