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研究院承担的多个中科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通过验收

    4月13至15日,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组织专家组对合肥研究院承担的“光学遥感卫星智能化高精度地面定标系统”、“移动机器人环境感知能力测试系统”、“强磁场下脉冲激光沉淀薄膜生长系统研制”、“纳米结构精密操纵、组装与焊接互连系统”以及“高精度体质机能参数综合测试分析仪”等中科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分别进行了现场验收。 

   自“十五”开始,中科院就部署专项资金对科研装备自主研制创新工作予以支持,合肥研究院累计主持承担32项,位居全院前列。研制项目类型主要集中在观测仪器设备和物性测试仪器。本次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报告、财务报告、技术测试报告,现场核查了各项装备运行情况,认为以上项目均完成了实施方案规定的各项任务,仪器技术指标符合实施方案规定,文档资料齐全、规范,同意通过验收。 

  其中,“光学遥感卫星智能化高精度地面定标系统”项目,针对我国光学遥感卫星高频次、高时效和高精度定标的新技术需求,在解决了智能自主控制、野外环境适应性考验、现场稳定性监测和卫星通道无线数据传送等关键技术的基础上,实现了大气-地表辐射特性的自动观测、观测系统无人自校准、定标数据实时处理和远程传送等功能集成。 

  该智能化地面定标已用于2014年8月敦煌国家辐射校正场综合试验,通过15天的外场试验,验证了该系统设计的科学性、先进性和可靠性,为卫星定标提供了有效科学数据。   

 IMG_3609

   左图.外场实验                        右图. 现场测试 

   “移动机器人环境感知能力测试系统”构建了具有环境自适应能力的视觉目标检测和识别模块,建立了数据库虚拟验证与实际环境试验相结合的视觉能力测试子系统;实现了对环境信息和目标的感知与准确识别,建立了外部环境感知和目标感知的地形与目标测试子系统;采用SLAM实现了未知环境下的导航定位,建立了高精度导航定位能力测试子系统;定义了多类型、多系列单元统一接口,建立了具有开放式体系结构的集成系统,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测评方法和测评体系。 

  该项目在机器人测试、评估方法和标准等方面开展了多项技术研究,为移动机器人感知能力测试建立了性能优良的平台,为国内相关研究单位开展移动机器人技术研究提供先进的实验条件。目前,已对三家企业和多家科研机构的机器人进行了系统测试,达到预期效果。

  http://www.hf.cas.cn/xwzx/jqyw/201504/W020150416295955333105.jpg 

       左图.测试现场(室内)                  右图.现场测试(室外) 

  “强磁场下脉冲激光沉淀薄膜生长系统研制”项目,将超导磁体系统和脉冲激光沉积技术进行有机的结合与集成创新,实现了最高10T磁场下的薄膜材料原位生长。研制系统(HMF-PLD)在激光对准机构、内置抗强激光特殊角度反射镜、高温加热与热屏蔽以及分体滑移装配式真空腔体设计等方面实现了多项技术突破,已申请国内和国际发明专利多项。据现有文献资料和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供的“PCT国际检索报告”表明,目前国际上尚无类似科研装置的公开报道。 

  目前,该研制系统已投入使用并对外开放共享,利用该套装置已与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安徽大学等多家单位开展了科研合作,并取得了一批有意义的研究结果。

  

   HMF-PLD系统集成装配实物图

   “纳米结构精密操纵、组装与焊接互连系统” 集纳米结构操纵、定位释放和焊接互连于一体,通过三维探针操纵臂实现了纳米材料的精准操纵及定位释放;并利用纳米焊接技术实现了纳米结构的高效无污染组装互连。该系统可为纳米器件和微纳电子系统的研制提供实验平台,为复杂新功能纳米器件领域的研究提供有效支撑。

  研制期间,项目组已申请发明专利2项,相关科研工作发表在ACS Nano等国际期刊上。   

 

       左图.整体装置图                        右图.三维纳米操纵平台 

     “高精度体质机能参数综合测试分析仪” 项目,以人体体质机能信息的快速获取为目标,遵循易测、无创和成本这三条基本原则,研制了集成化、高精度的体质机能参数测试分析仪器;研制仪器实现了呼吸、循环、身体构成等多种体质机能参数的快速无创检测,使得低成本、个性化的健康服务成为可能。

     项目组瞄准全民健康和竞技体育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以人体运动规律、人群体质检测、身体素质评估、亚健康预警以及运动干预方法为研究对象,研制了与人体运动规律和健康管理等相关的检测、分析、评估和指导系统,对发掘人类运动潜能、改善人体运动能力、提高国民健康素质做出了重要贡献。  

1.jpg  2.jpg

 图.高精度体质机能参数综合测试分析仪              右图.现场测试 

     多年来,合肥研究院充分利用多学科交叉的组织优势以及在仪器装备研发方面的经验基础,加强组织策划,开阔研制思路,促进装备研制工作发展,努力在我国科学仪器创新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合肥战略能源与物质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地址: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 邮 编:230031 | 电话:0551-65592506 | Email:chengx@hf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