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液相色谱-原子荧光联用技术及其应用研究”功能开发项目通过验收

411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化实验中心承担的中科院仪器设备功能开发技术创新项目“液相色谱-原子荧光联用技术及其应用研究”(yg2011054)通过了合肥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组织的现场验收。

该项目实现了液相色谱-原子荧光光谱仪的联用,根据待测元素的特性,选择并设计了样品的在线分析流路。利用微波消解系统,寻找到分析样品中砷、汞元素形态的高效提取方法,并对砷、汞元素不同形态的分离方法进行了研究。利用标准参考物质和多种实验方法,对试验方法的准确度进行了验证,建立了砷、汞元素形态的分析方法,检出限和精密度达到实施方案要求,并成功地用于实际样品(如:煤样、东南极含鸟粪沉积物和西沙鸟粪珊瑚砂沉积物等)的在线检测。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Talanta, 106:8~13, 2013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260: 498~507, 2013 上。该项目的实施对将来开展食品、药品以及环境样品中痕量或超痕量元素的形态快速分析提供了研究基础。

 

砷形态测试精密度

砷形态检出限

汞形态测试精密度

汞形态检出限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合肥战略能源与物质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地址: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 邮 编:230031 | 电话:0551-65592506 | Email:chengx@hf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