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安光所通过原位测量系统获得气溶胶单次散射反照率光谱特性

  

    3月20日,安光所承担的中科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气溶胶单次散射反照率光谱原位测量系统”通过了中科院条财局的验收。

  该项目不仅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气溶胶单次散射反照率(ω)测量系统,还在国际上首次获得了ω光谱特性。所研制的仪器为ω测量提供了更准确和灵敏的测量方法,而精确测量ω对于大气辐射传输以及气溶胶气候效应等研究有着重要的作用。

  气溶胶可吸收和散射太阳辐射和地面长波辐射,吸收性气溶胶将电磁辐射转变成为热能,加热气溶胶和周围空气,改变局部大气的温度,进而影响相对湿度、大气循环及稳定性,改变云的形成及寿命,影响全球水循环。气溶胶光学特性的变化,对大气辐射收支会产生重要影响。作为气溶胶重要的光学参数,ω是散射系数和消光系数之比,决定着气溶胶粒子吸收和散射所占比例。

  “气溶胶单次散射反照率光谱原位测量系统”在国际上率先将宽带腔增强吸收光谱技术与积分球相结合,在一个较宽的波长范围内,原位、同时测量气溶胶的散射和消光系数,从而实现单次散射反照率的原位测量;还进一步减小了散射截止角,提高了散射系数测量的准确度和灵敏度;并且,该技术使用宽带光源,通过更换高反射率透镜,可方便的将该系统应用到整个紫外-可见-红外波段。

  据悉,安光所在本项目研制仪器的基础上,还争取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项目名称:含碳气溶胶光谱特性研究)。

  

  

  

(安光所)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合肥战略能源与物质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地址: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 邮 编:230031 | 电话:0551-65592506 | Email:chengx@hfcas.ac.cn